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政府交通局

新北市政府交通局

新聞稿

  • FB
  • 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終結「玩命快遞」 新北市祭「外送三箭」
  • 發佈日期:2019-10-17
  • 截止日期:2019-11-16
  • 發佈單位:新北市政府交通局
  • 類  別:機關新聞
  • 內  容:
  • 【新北市訊】國慶假期以來接連發生食物外送員機車重大車禍事故,新北市交通局今天邀集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和監理所、警察局、勞工局以及Uber Eats外送平台業者,開會研討道路交通安全因應對策,建議由業者加強自主管理,針對超速駕駛行為的外送員應有停權的機制,並在職業安全教育訓練納入交通安全宣導課程,以減少外送員交通違規、肇事等風險。

   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,網路即時派遣是智慧手機發達後的新興產業,以人與網路時間競賽,跟Uber叫車以趟次計算報酬比較,問題更嚴峻,目前似乎無專法可管;鍾鳴時說,針對食物外送員議題有三個層次問題,分別是1.勞工關係與企業責任、2.網路派遣與人因限制、3.行車安全與交通管理等。

   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,美食外送平台Uber Eats上線登錄的外送員約有1萬6,000人,,Foodpanda則有2萬3,000人左右,為凝聚所有外送員的力量,向雇主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,現階段已有外送員申請籌組設立「餐飲代訂派送職業工會」,勞工局後續將積極輔導成立。

    交通局今天下午更邀集交通部道安委員會、監理機關和勞工局、警察局共同研討對策,並且特別邀請公司設於新北市的Uber Eats外送平台業者一同出席提供實務操作觀點。

    勞工局表示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,業者應安排員工接受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,會中建議將交通安全訓練納入課程中,並要求業者落實作業車輛安全和人員行車安全教育訓練;Uber Eats平台業者指出,平台已可透過App偵測外送員是否有違規超速,交通局則建議平台業者一旦外送員被偵測到有高風險駕駛行為,應予記點,甚至停權、停派,取消工作獎金等誘因,以減少外送員搶快等違規駕駛行為。

    歷經各單位就各面向討論後建議業者加強自主管理,依勞工法令規定的職業安全教育訓練納入交通安全宣導課程,交通局主動接洽業者安排交通安全講習;另外,交通局後續將規劃機車卸貨停車區域,並檢討開放外送員臨時停靠家長接送區,以及全市公有停車場也提供機車享有前30 分鐘停車免費,方便機車外送員休息、上廁所;而在確保用路人安全上,警察局也將針對外送熱區加強執法,並於違規和事故案件註記,以作為交通違規及肇事原因分析統計。

    交通局表示,不僅食物外送員,包括快遞、宅配等大太陽下行動工作者的交通安全問題,都是市府要重視及關懷對象,市府希望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及跨局處的協調,讓外送員有更好的工作環境,並能放慢行車速度、注意行車安全。
     


    資料詳洽:新北市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林昭賢 電話:02-29603456轉6820
    新聞聯絡:新北市交通局專員陳珮琦 電話:02-29603456轉6976
  • 聯絡人:高翎凌
  • 聯絡單位:新北市政府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第一股
  • 聯絡電話:6824
  • 電子信箱:AK0882@ntpc.gov.tw
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 
新北市交通局要求業者加強自主管理,針對超速駕駛行為的外送員應有停權的機制
新北市交通局要求業者加強..
 
瀏覽人次:1002 人 更新日期:2019-10-18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