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政府交通局

新北市政府交通局

通學巷專區

  • FB
  • 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通學巷專區說明
什麼是通學巷?
通學巷是指於學校旁,因道路寬度不足或無人行道,為了保護學童安全,所以在上下學時段內規劃某範圍道路禁止車輛進入,也就是說該時段內僅准行人通行,讓學童可以有一個安全通學的環境。
 
哪些學校是改善範圍?
從108年起,交通局在3年內完成全市211所國小通學環境改善(詳附件清單),分別於108年完成40所、109年完成90所及110年完成81所國小通學環境改善,並於110年8月27日全數改善完成。

通學巷改善計畫會做哪些項目?
改善項目依管制強度分成基本型、速度管理型、人行安全型、通學管制型及科技執法型等五大類計13個工作項目,包含綠底行穿線、新式通學巷管制標誌、通學巷管制彩色鋪面、新式學校速限標誌、標線型人行道、當心學童標誌、當心學童彩色鋪面、科技管理設備等等,交通局將邀集學校及相關單位至校園周邊勘查,視各校校園周邊交通環境不同選擇合適改善措施,以打造安全通學環境。

科技管理設備會開罰單嗎?
交通局108年於板橋區莒光國小、蘆洲區忠義國小設置通學巷科技管理設備,109年於三重區集美國小設置通學巷科技管理設備,111年於新店區大豐國小設置通學巷科技管理設備。其中板橋區莒光國小通學巷科技管理設備已於108年11月15日起開始啟用,蘆洲區忠義國小已於109年2月25日正式啟用,三重區集美國小已於110年2月22日正式啟用,新店區大豐國小已於111年8月30日正式啟用,交通局也呼籲市民朋友避免於管制時段內進出通學巷,如巷內車輛有必要駛出需求,須以牽引方式通行,一同為孩子創造友善的交通安全環境。

板橋區莒光國小通學巷管制內容:
1.管制路段:板橋區莊敬路129巷。
2.管制時間:上課期間,7時30分至7時50分、12時至12時30分及16時至16時30分等三時段。
3.管制內容:前開時段禁止車輛進入巷內(莊敬路129巷巷內住戶除外)。

蘆洲區忠義國小通學巷管制內容:
1.管制路段:蘆洲區長樂路120巷。
2.管制時間:上課期間,7時至8時、12時至13時及16時至17時等三時段。
3.管制內容:前開時段禁止車輛進入巷內(長樂路120巷巷內住戶除外)。

三重區集美國小通學巷管制內容:
1.管制路段:三重區重安街13巷。
2.管制時間:上課期間,7時20分至7時50分、12時至12時30分及16時至16時30分等三時段。
3.管制內容:前開時段禁止車輛進入巷內(重安街13巷內住戶除外)。

新店區大豐國小通學巷管制內容:
1.管制路段:大豐路(建國路至自立街)。
2.管制時間:上課期間,7時15分至8時、12時至12時15分及15時50分至16時05分等三時段。
3.管制內容:前開時段禁止車輛進入(住戶除外)。
 
改善成果照片
  • 行穿線改善前後
  • 標線型人行道改善前後
  • 通學巷標誌及行穿線改善前後
  • 行穿線及當心學童標誌改善前後
  • 通學巷標誌及彩色鋪面改善前後
  • 莒光國小通學巷科技管理設備
  • 忠義國小通學巷科技管理設備
  • 違規主件照片
瀏覽人次:19031 人 更新日期:2022-08-30
收合